English

华北电大教学跃上新台阶

在“一个加强”和“两个提高”上下功夫
2000-01-11 来源:光明日报 王玲 我有话说

本报讯 华北电力大学近年来确定教学中心地位,把教学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在“一个加强”和“两个提高”上下功夫,使教学工作跃上了新台阶。

“一个加强”即加强教学基本建设,这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基础和保障。学校在积极稳妥地进行教学改革的同时,在人、财、物上加大投入力度,到目前为止,已形成了一支高效精干、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充满活力的师资队伍,具有高级职称的占教师总数的43%,有博士、硕士研究生学历的占教师总数的57.4%;实验室建设成效显著,被北京市教委教学基础实验室评估专家组誉为“推动了整个北京市高校实验室评估工作的开展,是高校实验室建设的典范”;专业建设与教材建设也取得突破性进展。

“两个提高”即“教”与“学”的提高。学校在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的同时,改革教学手段,100%的教室安装投影仪,实现投影仪教学,完善了教学监控体系,使教师授课水平明显提高。在北京市高校第二届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中该校青年教师获理科组一等奖。

在1998年下半年北京市教委对北京地区48所高校的课堂教学状况评估中,该校课堂教学优秀率为35%,达到了北京地区优秀率的平均值;各类课程课堂教学状况总平均分4.17分,高出北京市优秀平均分0.07分;从教师讲授质量看,该校平均分为4.10分,被列入北京市平均分大于4.10分的14所高校之中。此外,许多教师在教学、科研方面也取得了骄人成绩,受到国家、部、市级表彰和鼓励,在“茅以升科技奖”、全国百名“中国青年科技奖”、联合国“发明创新科技之星奖”、“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高校教师及青年教师奖”等级别较高的评比中榜上有名。

高水平的教师教出了高水平的学生。该校学生在全国及北京市举办的许多赛事中都取得好成绩。1999年97级大学英语四级一次通过率达到77.5%,比北京地区高校的平均通过率高出21.7个百分点;考研率大幅度提高,1999年考研率较上年增长两倍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